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學生作品:生命史與敘說探究

我的故事-離家、不遠

    從我小時候有印象時就開始了,我家的長輩和父母常會為了某件事情在爭吵,每當大人們在爭吵時,我總是會把自己藏起來,捂住耳朵閉上眼睛,以逃避家中混亂、吵鬧的氣氛,有時候父母會為我的事在爭論,我就會感到非常的手足無措,我會覺得很慌亂,因為明明可能是關係我的事情,他們卻是去和對方議論,而不是來和我說發生了什麼事或是我哪裡做錯了,這個過程讓我覺得特別掙扎和無助,感覺到大人的世界是自己無法介入的領域,無論自己做了什麼改變,都無法扭轉這個事實。

    因此在成長過程中,我發現只要我和他人有發生爭執或意見不合的時候,我總是會下意識地附和對方的論點或是退讓,我變得很消極、很不主動,就算我覺得對的事情,我也不敢去爭取,我只敢放在心裡面,漸漸地變得只和自己說話,而不和別人聊自己內心的事情。

    而高三的我在決定要報考哪間大學時,便下定決心要選一間離家裡特別遠的學校,一方面是為了自己能夠脫離家中的掌控,另一方面則是想逃避家裡不愉快的氣氛。由於我的父母還是很容易為了孩子的事而爭吵,而在高三這段相對緊繃的時期,家裡吵架的次數也漸漸增加,然而我總是在心中默默倒數,鼓勵自己在撐一段時間便可逃離這個壓抑我許久的地方。

    一開始來到陌生的南部生活時,總是小心翼翼地和別人相處,而我只要是碰到需要爭論的場面時,便會不由自主地退卻,當時我覺得這樣並沒什麼不好,畢竟是自己的選擇,總是會告訴自己硬著頭皮也要撐下去。但在有一次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時,便改變了這樣的情形,也許是那時候的我太無助了,心中有滿滿的話語和情緒想要說,卻找不到可以傾訴如此私密的事情的對象,於是我開始向爸爸訴說自己的生活和心情,一開始非常的不自在和尷尬,但或許是隔著遙遠的距離,慢慢的我說出了當時所遭遇的徬徨和不安,透過電話裡的訴說,讓我變得比較勇敢一些,將自己完整的攤了開來,情緒有了出口之後,所有的往事也傾巢而出,說起了自己從未提起的事情和種種壓抑的心情。

    而現在的我也已經離開家裡生活將近快四年的時間,不時的還會和爸爸通電話,但奇妙的是只要我回到家,我們兩個不會提到這些事情,感覺就像我和爸爸之間的共有的祕密,然而這段時間也反而是我和家人說過最多內心話的時期,漸漸開始敢說出自己的意見,我想這段距離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讓我能夠敞開心胸,說自己想說的話,就像開車時要有安全距離一樣,距離太近和太遠都不好,最終這段距離反而成為了我拉進與家人之間關係的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