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學生作品:生命史與敘說探究

男孩與愛與自己與彩虹

  我要說的故事,是我與自我、認同、性別的人生歷程和體認。

  在小的時候,我喜歡的東西就和一般大家所認為男生該喜歡的東西是什麼不同,也許很多人認為男生玩的玩具就是機器人、手槍之類的,但是我覺得那些對我來說都不夠有吸引力,小學的時候,我的朋友也比較多是女生的朋友,不過仍然有幾個很好的男生朋友,直到國中,有個名詞從我的生命中出現「娘娘腔」,那時候班上會有幾個同學這樣子說我,而我也是笑笑的不說話,想說畢竟他們不是我生活圈中的重要的人,不過為了預防我在班級生活中遭受到欺壓,我轉而「武裝」自己,我知道,從老師的關注下我可以在保護傘中活得很安穩,而也平安的度過了這個國中生活,沒有遭受任何的欺負,直到高中,我考進了一所男校,純粹的男校。

  不得不說,我在男校的生活過得很不自在,一開始我想考上一間好高中的原因是為了脫離原先班上那種,有點粗俗的風氣,沒想到到了高中之後,一群男生生活的環境下,就是一個很陽剛的地方,而彼此之間的互動也蠻粗魯、直接的,而在開學第一天時的自我介紹,班導師就當著班上的面說,雖然這位同學有點娘,但是也不要這樣子就欺負他。雖然我不知道這樣說到底是好是壞,但是至少我的高一活得很好,高二因為都在自強班,也就是好班,所以班上的同學都忙著讀書而且彼此也十分有禮貌,所以基本上也是平安的度過這一年,不過高三的時候,因為成績不好,所以被分配到了普通班級,由於剩沒多久的時間要學測了,而那個班級十分的浮動,幾乎沒有人在為學測作準備,而也有一些同學的行為舉止和混混沒什麼兩樣,也知道其實他們班上會欺壓一些陰柔氣質的男生,所以我就專心的讀我的書,讓他們活自己的無聊的、無趣的每一天。

  到了大學,我認識了性別平等教育,真正的認識,我對自己的性別氣質有了認識,我也對自己的生命也更了解了一些,或許我在那堂課上,獲得的不只是知識而已,我也從這之中得到了勇氣,面對社會對於我們這種少數性別氣質的壓迫,對抗和爭取的勇氣,在今年(2016)我參加了在凱達格蘭大道的音樂會,一場為了爭取婚姻平權、保護在校園、社會中性別氣質不同的孩子們的音樂會,我喜歡在當下的氣氛,我覺得我活在一個很平安的、和平的氣氛,如果世界上每天都能那麼的平靜該有多好。

  在未來,我或許會是一名教師,而我希望我能夠帶給孩子們安全的環境,利用自己所學的部分,和自己的經驗,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別和尊重他人和自己性別氣質不同的人該如何相處,並且讓許多人可以活得安心,不要在有下一個葉永鋕的產生。

  或許我還有很多故事還沒說,因為很多零碎的故事我不知道怎麼說,有時候我也不確定這些故事該如何去述說,不過是很多與我相關的故事,或許有些故事還沒有結束,而這些故事也和我的生命息息相關,也許這些故事會在我未來教學的時候用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