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學生作品:生命史與敘說探究

生命史 我的故事

對我而言,人生中最難忘的經驗是小學有兩年被班上排擠,甚至完全改變了我這個人,現在的我,幾乎可以說是被那些人磨出來的。

原本的我是個活潑、外向的女生,跟誰都能聊上天,但是五、六年級時,我被班上的同學孤立了。我不是唯一一個受害者,大家總是先聯合起來排擠某個人,再突然換成另外一個人,只不過我是最常被鎖定的目標罷了。被排擠多次後,我大概知道指使大家的是兩個女生(以下簡稱A女和B女),A女和大家關係都很好,是班上的大姊頭,B女在我的小團體中說話很有份量,起初,從沒接觸過的A女竟然要大家不理我,雖然心裡覺得莫名其妙,但是大家都照做了,排擠已經發生了,實在沒有閒暇顧及別人的問題,每一天、每一天都只能不停地在原地焦慮,煩惱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明天該怎麼辦。

或許是認為我很好欺負吧,漸漸地B女也開始主動說我的壞話,即使我做的事情和別人沒有分別,她也會說得好像我做了喪盡天良的壞事一樣,更誇張的是,其他人只擺弄出誇張的表情配合她,沒有人認為有哪裡奇怪。

在那裡,我才是異類吧。

其他人也開始有樣學樣了,每個人每天都會談論我,不小心對到眼也可以說成瞪人,沒有看著他/她又說我看不起人,令我最難受的,是她們偶爾會突然來找我,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似的,當我開心地跟她們玩在一起時,她們又瞬間翻臉,罵我、嘲笑我、遠離我,後來每次她們來找我,我總是抱持著一點希望是她們良心發現,然而事與願違,我成了她們一次次的笑柄。

我以為這只是單純的關係霸凌,直到有次體育課結束後我被A女和C女(C女是以前和我同班,感情蠻好的同學)堵在廁所裡,她們跟我說A女剛剛打籃球時被我絆倒受傷了,問我要怎麼負責,說實話我真的沒有印象我有絆到什麼東西,而且照A女的人際關係,她被絆倒大家恐怕會圍著她不放,體育課怎麼可能繼續進行呢?不過我沒有回嘴的份,而且或許真的有,只是我沒注意到而已,若真是那樣,我就沒有說話的資格,所以我道了歉,澄清我不是故意的,她們本來不接受這個說法,是我後來建議一起去保健室讓護士阿姨檢查時,她們才悻然回教室,也是她們那一瞬間的表情讓我知道,那一切都只是為了刁難我而捏造的謊言。(之後上國中看到霸凌防治的影片時才知道原來在廁所可能會發生一些可怕的事,幸好沒有發生。)

捏造謊言已是常態,作弊、責罵、把工作丟給我……很多事情我都經歷過,所以我在學校過得很不開心,有天我終於受不了,跟媽媽訴苦,沒想到媽媽沒有關心我,反而不耐煩地說:「不要理她們就好了啊,連這種事都要跟我說嗎?」,我知道媽媽每天上完班還要接送我,晚上還要煮飯和整理家務,心情一定不好,所以我硬是忽略掉心裡的苦澀,忍到晚上睡覺時才一個人在棉被裡放聲大哭。我覺得全世界都放棄我了,沒有人會關心我,也第一次嚐到哭到沒有眼淚的悲傷有多絕望。

日子還是要過的,我也曾想過要弄清大家排擠我的原因,所以鼓起勇氣去問了班上很多人,這不是算帳,真的只是單純好奇而已,如果那個人討厭我的原因是我能改進的,那我會盡可能努力讓自己變好,不過每個人都說是單純聽從某人的安排,循線追上去,得到的卻是A女和B女互相推拖,最後這個問題還是無解。我試著讓注意力放在課業上面,起初的痛苦掙扎也被磨得平滑,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激起我的情緒,每天就這麼在空虛的生活裡耗掉時間,直到畢業,我從沒有哭過了。

上了國中,由於找到重新開始的新起點而感到興奮不已,恰好我的同學幾乎都念另一間國中,在新的班級沒有人認識我,我下定決心要做回以前的我,所以當我開學那天在腳踏車車棚遇到一個同班同學時,我開心地跟她打招呼,她也向我問好後我才發現我的頭腦一片空白,不曉得接下來該說什麼才好,全身都在發抖,剛才那句嗨原來用盡了全身的力氣,那個同學看我嘴巴張開,卻一個字都說不出來,似乎也感到相當奇怪,尷尬地笑一下就走掉了。我正才驚覺那兩年時間到底對我造成多大的傷害,而我只是換了新環境,心裡卻是還沒走出來。

原本的計畫都變了樣,進了教室果然我也拼湊不出什麼句子,向我搭話的人可能也以為這人就是內向不多話,所以也沒怎麼再交談了,我又變成班上的邊緣人,一切又重演了。班上的同學說我眼神空洞很可怕,幹部提名也被同學當眾挖苦,不過我還是一點感覺也沒有,我想這應該是被排擠唯一的好處吧,多了就習慣了,習慣了就不痛了。

到了國三時,放學時遇到班上一個同學(以下簡稱D女),D女跟我小學三四年級是同班的,但是沒有交談過,我當時也只是抱著試試無妨的心態問了要不要一起車回家,D女雖然一臉微妙,還是答應了。(事後她跟我說她當時被嚇到怎麼突然搭話而且還提出這種要求XD)一路上我試著找話題,剛好我們都有關注日本動畫,有共通的話題就好辦了,從頭到尾我們的對話沒有間斷過,暢談到甚至還在她們家門口前聊上一陣子,也是這時才發現我們家得住很近,之後每一天,我們都會一起騎車回家,D女也漸漸把我拉到她們的圈子裡,那些同學人都很親切,也從不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安靜的人突然這麼願意說話了,一起聊天、一起打球、一起學習,我覺得那是我目前為止的人生中,過得最開心的時光。

好不容易遇上的奇蹟,我不想讓它白白浪費掉,我不再覺得出生在世界上沒有意義,而是積極面對發生在身邊的每件事,真心相待每個人,就像她們帶給我溫暖一樣,我也想成為能散發出那種光芒的人,正因為知道絕望有多麼可怕,我才希望不要有人也受到那種苦,我是因為幸運才得以被救贖,其他人如果脆弱一點,或是苦撐一段時間,可能就會崩潰,這時如果能有個人告訴他:「沒關係,活下去是可以的哦」、「我在這,你不是孤單一個人哦」,或許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了。

到現在,我已是大學生年紀,但我還是覺得小學那兩年是我最難受的時光,之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想想當時的處境,就會覺得現在的苦根本不算什麼。曾有不少人問我會不會憎恨那些國小同學,我的回答是:「不會」,因為那兩年我也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如果沒有那兩年,國中時我就不會那麼喜歡那些接納我的人,只會覺得很普通、很正常吧,她們讓我學會了珍惜,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敢把情緒太外露,不過我已經走到可以笑著敘說這些痛苦回憶的那天了,相信只要一直走下去,尋回真正的我的那天總會來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