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學生作品:生命史與敘說探究

那些在軍中教會我的事

    在大學的我總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到底念教育系是什麼目的?當初只是指考分數有道就填這所學校上來了,自己很喜歡唸歷史也十分擅長於社會學科,很想唸相關的科系,但迫於家裡的壓力也不能選擇想要的系所來唸,家裡希望自己能唸商科,但商科卻是自己最不喜歡也最不擅長的科目了,最後在與父母的妥協下,只能選擇折衷的教育系來唸,但真正進來唸教育系後,就覺得很痛苦,並不是學自己想要的東西,選課也只是為了畢業學分而來選,大一時好幾次跟父母反應唸不下去了,但都未獲得正面回應,直到大二時想再撐了,漸漸地都不去上課,開始找了份工作開始為自己存錢,直到大三時有一天曠課過多的通知單寄到了家中,那時父母才同意我休學的決定,於是我休學去當兵了。

    當兵前的等待是十分久的,從一月休的學等了三個月到四月才體檢,從四月體檢等了三個月到七月才抽籤,從七月抽籤又等了兩個月到九月才正式去當,我軍種抽到了陸軍,新訓的地點則是在嘉義的中坑,當兵的第一天晚上就聽到了與家人通話的那份依依不捨,也在夜深人靜時聽到了想家的哭聲,當兵的前幾天是特別難熬的,生活習慣上有很大的改變,從每天可以睡到早上十點或是中午的大學生活,變成了早上五點就要起床整理內務,迅速著裝集合的軍中生活,每天早上都要跑3000公使或是作晨間運動,開始逐漸讓自己的身體習慣這種生活,在軍中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去萊爾富了,萊爾富跟國軍其實是有合作關係的,裡面所有的商品都有打85折,在軍中的伙食其實是十分難吃的,所以每天最的快樂就是去營站以及萊爾富,對我們來說吃裡面的微波食品反而是種享受,那時候要去迎戰或是萊爾富的話打靶命中率要超過八成才能去,要不然就是要等有莒光日的時候,所以那時的自己覺得頓時有了目標了,會努力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改掉之前只想要敷衍了事的壞習慣,頓時覺得只要肯努力自己並不是那麼的一無是處,很多事也是可以做得到的,四個月的兵很快就當完了,就好像做夢一般,之前覺得自己是一個很自閉的人,總會把心事藏在心底不願意與人分享,到了軍中因為一起吃過很多苦頭,一起被操、一起放假、一起退伍,漸漸變得會與人分享自己的心事,很多人說四個月的兵並不能交到好朋友,但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只要真誠相待還是能交到好朋友的,直到退伍後的現在還會一起聚餐。

    退伍後的生活又回到了以前一樣,最後還是回到了學校來唸覺得剩下一年半又因此而放棄在大學的學業還是太可惜了,或許當四個月的兵並沒有改變我懦弱的個性,最後迫於現實與家人的反對等問題,還是沒有勇氣依自己的夢想去唸自己喜歡的科系或是放棄學業投入職場努力工作而是選擇先拿到大學文憑,但當完兵後讓我的生活作息變得比較規律,也開始漸漸有了運動的習慣會注重自己的外表,也逐漸學會要如何與人溝通,也變得比較有自信相信自己有些事是可以做得到的,我想這就是那些在軍中教會我的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