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學生作品:生命史與敘說探究

在各種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一路走來,遇過許多影響我的重要他人,他們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帶給我的可能是價值觀上的轉變,可能是思考習慣的轉變,可能是面對自己或這世界的態度,可能是生活方式的轉變,甚至是我對自己的認識!

國小英語老師Calvin 帶著「自信」面對人生中的每一次挑戰
記得在我8歲時,我參加了國小舉辦的英語說故事比賽,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站在臺上對著觀眾說話。事實上,對當時害羞、內向的我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拿著講稿,走到臺上,用我那顫抖的聲音說著故事,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噗通噗通瘋狂的跳著,雙手因抖動而看不清楚講稿上的字。我緊張,我希望趕快「逃離現場」,後來的佳績更不在預期之內。然而,比賽一結束,Calvin走到我身旁。他告訴我:「在老師的教學生涯中,妳是我遇過把英語說得最好聽、最有味道的學生,老師覺得妳很有語言天份!如果妳可以給自己更多信心,就會表現得更自然喔!加油,相信自己,有一天,妳一定能表現得比老師更棒,真的……」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我得到莫大的鼓舞。因為老師,這個膽怯的女孩可以在今天充滿自信的向大家表達自己!從那時起,我不再對演講充滿恐懼。到現在為止,英語演說比賽成為了我參加過最多次的比賽項目。更重要的是,Calvin教我的不只是如何演說,而是──如何帶著「自信」面對人生中的每一次挑戰。

高中數學老師 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看過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這本書嗎?有一天,我在圖書館無意間發現這本書,就決定借回家看了。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以書信的方式,向女兒娓娓道出自己一路走來所累積的成功經驗和投資哲學。這本書不是教你看準哪種商品,而是融合投資財管智慧和為人父親的愛,傳授小女兒們面對未來世界,應該抱持怎樣的生活學以及投資學態度,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在我閱讀的過程中,我意外的發現自己身邊也有一位羅傑斯,而那就是高中數學老師──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和觀點。在臺灣升學主義的教育下,很少人在成為高中生前就確定自己的夢想,更多時候,是直到即將選擇大學科系時,才開始思考未來的目標。然而,幸運的我在我高中階段就遇到願意花時間和我們聊未來的老師,無私的和我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從老師自己大學四年做了哪些事、大學畢業後如何抉擇二個截然不同的職業、如何有規劃且自信的選擇父母可能不贊成的職涯方向到找到方向後付出的種種努力。但特別的是,老師從不告訴我們「聽我的不會錯」,相反的,他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和觀點只是要我們親自驗證每件事,並為自己負責。在他身上,我學到的是「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依賴別人,你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一旦踏出追求夢想的第一步,你就要盡一切努力。」

高中熱血同學們 在這裡,我開始學會做夢

似乎,高中同學們個個都如此的獨特,抓緊這三年發展自己的興趣,朝著目標邁進。或許是之前我的過於乖巧加上爸媽的不放心所致,我是直到遇見這群活潑的女孩,才學會追夢的感覺。謝謝你,我的高中,我會永遠記得自己在哪裡開始學會做夢!

    但是,當我高中剛開始學會積極摸索興趣,我才發現我的父母早已為我設計好我的人生,他們會拿著他們的「藍圖」檢查我任何的行動是否符合,從大學的校系選擇到大學這四年我參與的活動,都是經過他們核准才行。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和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派現職ESL老師來到台灣提供英語夏令營時徵求的外師助理,都是我努力通過面試之後,卻被媽媽擋下來的例子。

    於是,我對台灣小學老師的刻板印象就是控制慾強,不在乎小孩內心的感受,總是給小孩令人窒息的愛,也對自己為孩子做的決定有莫名的無比堅定的自信。對於未來很可能成為老師的我而言,我很擔心自己會成為這樣的人。所以從大一到幾個月前,我並不認同自己未來的職業。

    很慶幸大四集中實習短短2週,我的實習輔導老師幫我打破我對小學老師的不好印象。我發現他在學生面前是一個真誠、開放、有趣的陪伴者,我只能說我希望未來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陪伴者。

    有人說,我被訪問時怎麼都說正面的故事,我想說,其實目前我能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我在哪裡的限制比大多數人多,但是,我很努力找機會,也有點相信「不管在哪,我一定還是可以摸索出讓自己過得精彩的方式!」謝謝我幸運遇到的每個重要他人,讓我能繼續盲目的相信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