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學生作品:生命史與敘說探究

人生的轉捩點

    有時回想起過去,內心不禁感觸良多,彷彿這些回憶歷歷在目一樣,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成績非常好,老師在聯絡簿上寫的幾乎都是稱讚我的話,而我在老師的眼中也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其實我也不全然是一個好學生,因為在班上我會幫同學作弊,當時的我覺得這樣很有成就感,段考時我幾乎都考第一名,班上有一些女生因為考不贏我沒辦法第一名,他們還會哭出來,我看到這個景象時內心就感到非常的高興,並且享受著這種贏過別人的感覺,於是我的內心就開始驕傲、自大了起來,覺得自己可以贏過其他人。

    等到上了國中時因為我讀的是一間不錯的公立高中,班上匯集了不少菁英,再加上國中時我沉迷於玩遊戲上,成績自然就不是很突出,只是當時的我還是非常的有自信,覺得只要我認真讀書一定可以考很好的,但是僅只於想而已,我一直到考基測時還是沒有把心力放在讀書上,我還記得當時在考基測前老師讓我們玩一個小遊戲,在用茶包做的小天燈上寫下你將來想考上的高中,如果成功飛上去的話那你就考的上那一間高中,反之飛不起來的話就考不上了,於是當時的我雖然每次模擬考都考的不好但還是大膽的寫了第一志願,結果想當然爾,天燈被燒成灰燼了,之後我一連試了9次,做了9個天燈,結果每次都燒成灰燼,儘管如此這依然沒有打擊到我的信心,我一直到考試前都覺得我一定可以考得很好的,之後成績出來了,我前十志願一個都沒有上,到那時我才驚覺好像自己真的考的很不好,而我爸媽他們也很不滿意我的成績,雖然我當時錄取了一間不算後段的高中,但是他們決定不讓我讀高中,儘管我跟他們強烈的表達我的興趣是讀歷史以及我想讀高中文組的意願,但是他們還是叫我去報名高職跟中正預校,最後我兩間學校都錄取了,而他們覺得讀中正預校比較好,因為中正預校是一間軍校,學費由公費支出,學生不用付學費,於是之後我便進入中正預校就讀了。

    進入預校之後剛開始我很不習慣軍事化管理的生活,覺得生活步調都跟以前在家裡不一樣,而且除了讀書之外還要進行軍事訓練,對我來說這些都要花時間去適應,另外因為預校的學制跟一般外面的高中不太一樣,所以我入學時是被分到理組去,一開始我曾經有想過要申請轉組,但是因為門檻太高所以之後就放棄轉組了,高一時的課業我還勉強能夠應付,到了高二時因為很多科目的難度都瞬間提升了很多,我在學習上就顯得吃力了許多。

    結果到了學期末的時候我的成績可以說是慘不忍睹,有許多科目都被當掉了,當時我還不以為意想說只要補考考過應該就可以了吧!於是也沒很認真的在準備補考,直到要補考的前幾天我才驚覺我現在的學分如果補考都沒過的話就會被留級,當時我非常的緊張,因為我根本沒有花時間在念書,這時我班上的同學突然問我要不要一起作弊,於是在跟他們討論了很久之後,我決定要在補考的時候作弊,而在補考的前一天晚上我的心裡是忐忑不安的,原因是明天考試時要作弊,深怕會被抓到,另一方面我想起了以前的我是幫人家作弊的,而現在的我是要靠別人幫我作弊的,我不禁感嘆了起來,感嘆為什麼我會這麼的失敗,考試當天我在第一個科目上作了弊,但是在途中差點被抓到,考完時我還是心有餘悸,於是在之後的科目我因為害怕就跟我的同學說不用幫我作弊了,之後的考試因為沒有讀書我幾乎都不會寫,考完時心裡一直祈禱著希望能夠過關,成績出來的時間是在暑假,所以我回家過暑假時每天都過的很不安穩,等待的過程是非常煎熬的,尤其是這關係到我會不會被留級,終於成績出來了,我只有一科過,而那一科就是我作弊的那一科,其他科都沒過,於是我被留級了,當下我的內心可以說是徹底的崩潰了,而我爸媽不讓我退學他們覺得就算被留級了還是得繼續讀,我不得不接受我被留級的事實。

    開學的那一天,我走進了學校,我覺得我的每一步都走的格外沉重,我已經心灰意冷了,我的自尊心已經殘破不堪了,我已經沒有努力的目標了,在被留級的那一年我的心態徹底的轉變了我從以前的驕傲、自信變的自卑,不論別人怎麼在我背後或是面前冷嘲熱諷,我都無所謂了,而且我還覺得這是我應得的,因為我就是爛因為我被留級了,我變得非常消極,而我的成績也絲毫沒有進步,在學期末時我的成績幾乎又要讓我再留級第二次了,只不過在預校留級第二次就是直接退學了,所以我面臨了被退學的邊緣,我爸媽看到這樣想想也不是辦法,於是在跟我討論了很久之後終於決定讓我從預校退學,退學之後我轉學到一般高中去繼續學業,但是此時我的內心還是充滿著自卑,直到我新高中的班導說的一段話,讓我徹底的改變,他跟我說:「現在你來到了新的環境之後就要把你舊的那些不愉快全部都拋掉,而且我從你身上看到了一個特質,你知道成功的人他們幾乎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野心,我從你身上看到了野心,就算你以前的成績再怎麼差你的社會科卻還是考得很好,這就是你的野心啊!你從來沒有放棄過,這就是你所在乎的事物,我希望在往後求學的路上你能夠一直堅持著你的野心。」猶如大夢初醒的我瞬間得到了前進的動力,我重拾了過去的信心,但這次我並不驕傲、自大,我要靠自己的實力實現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